媒体关注

新闻动态

洛阳日报 中国一拖:扛起发展担当, 打造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农机企业

发布时间:2020-05-13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核心提示:

    随着我市持续推进“提高站位强使命、解放思想找差距、开放引领明举措、立足本职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作为洛阳努力构筑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的重要担当,中国一拖近日在第一时间进行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基础上,展开充分深入研讨。   

  随着我市持续推进“提高站位强使命、解放思想找差距、开放引领明举措、立足本职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作为洛阳努力构筑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的重要担当,中国一拖近日在第一时间进行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基础上,展开充分深入研讨。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认为,要把握好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机遇,不断拓宽发展思路,着力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矛盾和问题,在助力洛阳发展中争当排头兵,真正把中国一拖打造成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农机企业。

  今年以来,中国一拖坚持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两不误”,认真贯彻党中央、河南省及我市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决策部署。从一季度主要经营指标完成情况看,企业主导产品实现逆势增长,尤其是3月产销量同比双增长,创近4年以来月度产销量新高。

  “中国一拖实现逆市增长,是企业上下把热爱洛阳的自豪感转化为建设洛阳的行动自觉、找准自身发展与国家战略的契合点、自觉对照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担当作为的具体体现。当前,我们正在全力推进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相关任务,持续助力城市发展。”中国一拖党委书记、董事长黎晓煜表示。作为“勇担当”典型,中国一拖目前正在从以下方面着手,切实推动集中学习研讨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围绕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关于“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定位,中国一拖正着力打造先进农机装备制造基地,依托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平台,充分发挥国机集团及中国一拖在装备制造领域的技术和产业优势,将企业打造成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先进农机装备制造基地,在人工智能、先进制造业集群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促进技术成果转化,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关于“全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的定位,中国一拖抢抓发展新机遇,积极申报洛阳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全力推进东方红(洛阳)国际陆港联运中心建设项目,使其早日实现规模化运营,促进企业与地方经济的协同发展。

  围绕企业强化服务“三农”使命担当,中国一拖正加快项目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充分发挥研发、制造等资源优势,积极对接和参与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当前企业积极推进“智能农业装备及农业全程机械化示范园”和“高端农业装备推广应用与服务”项目向国家发改委申报,力争在本地打造国家级高端、智能、成套农业装备应用模式的典型示范园,为中国一拖有效对接市场需求、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积极创造条件。

  围绕城乡环境治理,中国一拖正加快发展新能源环卫装备与环境工程,为洛阳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应有贡献。

  “除此之外,我们还将积极发挥母公司国机集团的产业优势和设计优势,在更高层面助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黎晓煜说。目前国机集团希望能够发挥自身优势,在城市及工业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环境保护等方面,与洛阳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合作,全力助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

  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是关系全省发展全局的大事,也给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

  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针对企业目前发展仍存在传统研发与制造优势明显减弱、历史遗留问题多、体制机制不活等问题,下一步中国一拖将加快战略转型,牢牢抓住我国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契机,紧紧围绕“智能驱动、协同创新、发展成套、增加效益”的发展思路,坚守“三个第一”核心价值观,着力打造“一基地三平台”,即先进农业装备制造基地、智能农机与智慧农业技术创新平台、农业装备成套集成与产业资源开放合作平台、农业与农村工程综合服务平台,力争到2025年——企业业务结构得到全面优化,中国一拖成为我国农机行业产品丰富、技术领先、质量可靠、综合实力最强的大型骨干企业、世界知名农机装备制造服务企业,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区域辐射带动作用上奋勇争先,持续为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发挥“一拖担当”!(记者 陈曦 通讯员 陶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