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新闻动态

大河报 硬核实力!中国一拖让日产3万个N95口罩的旧设备起死回生了

发布时间:2020-02-11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让武汉这座城市成为举国上下关注的焦点!所有人都在为武汉加油!中国一拖也在以自己的方式为武汉加油!

  奋战!拼搏!

  2月7日16点许,一个紧急求助电话,通过洛阳市政府转接到了中国一拖,求助电话是偃师市政府打来的。原来,为了抗击疫情,在洛阳市及偃师市两级政府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多方筹措,偃师市购买到了几台生产一次性口罩及N95口罩的旧机床。

  机床买到了,可是是旧的,设备现在什么状态无人知悉。没有维修人员、没有安装人员、没有操作人员……怎么办?怎么办?

  按照河南省的统一要求,省内部分重点企业2月10日开始复工,口罩的需求量将进一步加大,供需矛盾将更为突出。偃师市政府一方面自己从内部寻找维修、安装、调试人员,一方面紧急向洛阳市政府求援。

  洛阳市政府首先想到了技术力量比较雄厚的中国一拖。16点04分,大拖公司接到中国一拖的工作安排后,高度重视,他们立即安排设备保障部门的精兵强将,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连夜奔赴偃师市,协助当地政府维修、安装、调试设备。

  同时间赛跑

  2月7日,中国一拖还未全面复工,在家休息的大拖公司装备部几位职工,接到公司命令后,带上口罩,拿上工具,迅速出发,于18点45分赶到了偃师市。经过对方职工的简单介绍后得知,这是买的二手设备,无图纸,无操作说明,只有几台旧机床和凌乱的设备部件,设备状态不明。面对复杂情况,他们顿时感觉压力倍增。冷静了几秒后,带队的装备部领导立即将人员做了分工:电气人员对每台机床的电气线路排查并对外部明显损坏的部件进行修复,机械人员同步对气缸、传动链、辊子等机械进行检查,消除干涉和卡死,各负其责,同步推进。

  1个小时过去了,剪断的线根据断线颜色接上了,插头对接上了,损坏的开关更换了,机械部分变形的校正了……很快,维修到了关键的一步——上电试车,由于不清楚设备状态,为避免扩大故障,他们采用手动方式,一个按钮一个按钮试验、一个动作一个动作试验,通过试验,逐个排除发现的故障,待所有故障全部排除后,再走自动程序。

  3个多小时过去了,所有的设备故障都排除了,设备转起来了。在场陪同维修的偃师市副市长说:一拖的技工就是厉害,这么快就把设备修好了!

  抗击疫情,一拖在行动

  设备会转了,仅仅是第一步,也可能是最简单的一步。这3台设备一天可以生产3万个N95口罩,为了能早一天调试好设备,早一天为洛阳一线的医护人员送去更多的N95口罩,一拖维修人员在设备运转正常后,立即又投入到设备生产调试中。然而面对十几个辊子的输送带,7、8个挂布料的支架,一群人傻了眼。布该怎么装,经过多次试验,再加上偃师市企业人员的共同努力,在反复拆装N遍后,布装上了,口罩终于生产出来了,此时已是凌晨2点30分。

  经过短短几个小时的休息,第二天早上7点钟大家啃了几口自带的方便面,吃了几块厂家购买的面包后,就又投入到了设备的精确调整中。上午10点,设备顺利通过验收,具备生产条件。

  为了保证设备稳定运行,维修人员又将自己摸索出的设备操作方法及设备保养要求对企业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确保人员规范操作及设备安全运行,并留下联系方式,方便沟通设备运行情况。

  通过近24小时的奋战,一拖职工用行动展示了中国一拖的良好形象,工作受到了偃师市政府的高度评价。一拖职工也用行动,为打赢此次疫情防控攻坚战做出了努力和贡献。